long8·唯一

long8·唯一:中国青年报:深刻认识和把握“三个务必”的重大历史意义

新闻来源:
磁湖新闻
发布时间:
2022-10-26
浏览次数:

明确提出“三个务必”思想,是对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新告诫,是对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篇章的新要求,是对“两个务必”思想的创新发展,具有深远而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三个务必”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守党的初心使命,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千秋伟业,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复杂国际形势,在深刻把握党情国情世情的清醒和自觉中,对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提出的新要求,进行的新告诫,具有极为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三个务必”是新时代对“两个务必”思想的创新和发展

1949年3月,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面对即将夺取全国胜利后更伟大、更艰苦的新中国建设,毛泽东告诫全党“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两个务必”体现了我们党深远的使命意识,因为夺取全国胜利只是走完了万里长征第一步,实现党的最高纲领和最终目标,完成党的初心和使命,还有更艰苦、更长的路要走,使命在肩,不容懈。话哦晕夜盖昀分温夜媛傻纳羁探杓,包含着对我们党艰苦卓绝奋斗历程的深刻总结,包含着对胜利了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对即将诞生的人民政权如何实现长治久安的深刻思考,是对我们党在革命过程中形成的优秀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充分肯定和继承;体现了我们党在胜利和成功面前所具有的高度清醒,是对当时党内一定程度出现的骄傲情绪、以功臣自居情绪、停顿起来不求进步情绪、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情绪的深入洞察,是我们党善于及时发现问题勇于进行自我革命的生动反映。“两个务必”对最后夺取全国胜利、为全国胜利后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作了重要的思想理论准备,思想意义和历史意义都十分深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冷静面对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取得的辉煌、创造的奇迹,特别是新时代十年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实现的历史性变革,以高度智慧的问题意识,伟大的自我革命精神,对我们党一百多年来曲折而光辉的历程进行深入总结,汲取正反两方面经验,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意气风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明确提出“三个务必”思想,是对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新告诫,是对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篇章的新要求,是对“两个务必”思想的创新发展,具有深远而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三个务必”是面对新时代十年历史性成就和变革继续保持奋发有为精神状态的新告诫

新时代十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实现了历史性变革。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使党和人民在新的征程上踔厉前行、奋发有为有了“主心骨”“掌舵人”,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使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任务有了重要的思想指引;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使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我们这个拥有9600多万名党员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更加团结统一,更加坚强有力;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明确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形成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科学完整的战略部署;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使中华民族的接续发展站在了更高的历史起点之上;提出并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高质量发展,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长到114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位,经济实力实现了历史性跃升;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确保了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等等。

面对新时代十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实现的历史性变革,我们该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迈上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该如何更好坚守党的初心,牢记党的使命,完成历史赋予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任务;该如何进一步做到在胜利面前不骄傲、在成就面前不浮躁,保持高度的清醒和深刻的自觉;该如何继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党在胜利和成就面前保持奋发有为精神的优秀传统和优良作风,是摆在我们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面前必须深入思考解决的重要思想理论问题。1944年,毛泽东就如何把李自成农民起义军从胜利到失败的教训“引为鉴戒”,提出“不要重犯胜利时骄傲的错误”,并告诫全党“小胜即骄傲,大胜更骄傲,一次又一次吃亏,如何避免此种毛。翟谥档米⒁狻。1949年,为进一步告诫全党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在《学习与时局》报告中,毛泽东回顾总结了当时党的历史上曾经有过的四次大骄傲及其给党的事业带来的严重:。“三个务必”思想,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新时代十年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历史性变革的巨大成就面前,自觉的使命意识、深刻的问题意识、清醒的忧患意识、敏锐的洞察意识,是对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和精神上已存在问题和可能存在问题的深刻洞察,是对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十年伟大成就基础上,继续保持奋发有为精神状态的新告诫。

“三个务必”是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复杂国际条件下更好完成新时代使命任务的新要求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使命任务,在实践上包含着对我们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历史成就的充分肯定,包含着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所创造历史性成就、实现历史性变革的充分肯定;是近代以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接续解决不同时期社会主要矛盾,完成不同时期社会主要使命任务的必然结果。在思想理论上包含着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对历史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对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深刻把握,对社会发展主题演进的深刻洞察,对社会使命任务赓续的深刻自觉;包含着对在长期探索中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等的充分自信,以及以此为基础形成的中国式现代化的充分自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然能够使我们更好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并为创造和丰富发展人类文明新形态作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重大贡献。

崇高的使命往往更需要百倍的努力,艰巨的任务往往更需要敢于迎难而上的精神。越是接近光明和崇高的未来,就越是会有更多的风险挑战、惊涛骇浪,就越是需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奋力前行的意志;就越是需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保持思想理论上的清醒;就越是需要不怕邪、不怕鬼、不怕压,敢于斗争、迎难而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洞察完成新时代使命任务的复杂国际国内形势,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深入分析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复杂国际形势,客观分析了国内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不少深层次矛盾,要求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居安思危、未雨绸缪。“三个务必”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的智慧,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崇高的使命意识,实事求是直面问题和困难的勇气,是复杂国际国内条件下完成新时代使命任务的新要求。

。ɡ丛:中国青年报 2022年10月25日)


long8·唯一 | 游戏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