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ng8·唯一

long8·唯一:经济日报: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与实践路径

发布者:磁湖新闻发布时间:2023-05-19作者:浏览次数:10

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些本质要求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具有内在统一性和高度关联性,并为如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更加明确的实施路径。

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就要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完善党领导现代化建设的体制机制,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完善分配制度,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不断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增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动力和活力,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实现高质量发展,就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就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共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就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更好繁荣中国学术、发展中国理论、传播中国思想,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就要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在做大“蛋糕”的同时把“蛋糕”分好。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第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制度体系。努力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坚持多劳多得,鼓励勤劳致富,促进机会公平,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范收入分配秩序,规范财富积累机制,保护合法收入,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就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要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就要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朝着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奋勇前进,促进不同文明包容共存、交流互鉴,为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作出贡献。

(来源:《经济日报》 2023年5月18日)


long8·唯一 | 游戏股份有限公司